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寿险和重疾险的区别是什么

寿险和重疾险的区别是什么

2019-09-30 分享到:

对于寿险和重疾险的区别很多人傻傻分不清,其实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挺大的,下面从两者之间的基本含义、赔付方式、保费计算以及保障范围等方面来详细分析,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两类保险,从来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。

寿险和重疾险基本含义不同

寿险是以人的寿命作为标的,投保人在保险合同约定的期限内身故或者全残,保险公司赔付合同约定的赔偿金。分为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,定期寿险保障一定期限,到期后被保人没有身故或全残,保险公司不赔付,合同终止;终身寿险保障终身,相对来说,终身寿险因为保障时间较长,所以保费高于定期寿险。

重疾险保障重大疾病,其中前25种是保监会规定的,其他的根据产品不同保障的疾病种类和数量略有不同,保险标的是人的健康状况,只有罹患合同约定的疾病种类,才会获得赔偿。现在的重疾险发展较快,还涵盖中症、轻症保障,且不少产品含有豁免保障,保障是比较全面的。总结来说,寿险即保命,重疾险即保病。

寿险和重疾险的区别是什么

寿险和重疾险赔付方式不同

重疾险的特点是确诊赔付,即重疾险需满足“罹患合同约定疾病/达到特定状态/采取特定治疗手段”才可获得赔付;寿险则是被保人死亡或全残才能获得赔偿。简单来讲,被保人可以利用获得理赔金进行继续治疗,延长寿命,寿险获得赔偿主要是留给家人,延续对家人的爱与责任。

寿险和重疾险保费计算方式不同

寿险可以说是对应着死亡率,而重疾险则对应着发病率,相对死亡率来说,重疾险的发病率则更不稳定,所以重疾险的风险也较寿险大一些。当然目前很多重疾险也包含了身故责任,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经营风险。

寿险和重疾险保障范围不同

相对来说,寿险的保障范围较窄,只保障身故或全残,对于造成身故或全残的原因是没有规定的。当然现在也有些寿险产品可以附加提前给付型的重疾险,给人一种既保身故又保重疾险的感觉,当然这样的产品保费也不低。而重疾险则是罹患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就可获得赔付。如果选择带有身故责任的重疾险,即便是不生病,身故也是可以赔付保额或者退还所交保费。现在市面上的重疾险产品也很多,单次赔付,多次赔付都有,如果预算有限,建议优先配置单次赔付重疾险,先把保额做上去,产品可参考星悦重疾险;如果预算充足,建议配置多次赔付重疾险,多次赔付免去后续罹患重疾后再也买不了保险的困扰,具体产品可参考哆啦A保、加倍保等,不过大家在投保时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,最好结合自身的实际年龄以及健康保障需求进行综合对比选择。

以上就是给大家分享的寿险和重疾险的区别,对于重疾险是建议每个人都趁早投保的,因为当下社会重疾的发病率越来越高,而医疗科技的发展,重疾的治愈率也在不断提升,所以重疾和生命之前,钱是一个桥梁。而寿险,则是建议优先给负责家庭经济支柱的人群投保,对于小孩子不承担家庭经济责任,是不建议考虑寿险产品的,当然,预算非常充足的情况下,是可以把所有险种都配置齐全的!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缪凤兰

安徽 合肥  泰康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

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